个人介绍
电磁测量与信号系统

主讲教师:徐小宇

学校: 中国科学院大学网络教学平台
电磁测量与信号系统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学科本科专业的一门专业必修课,它以数学、物理学和电路及电子技术为基础。通过介绍常用电磁参量的基本测量方法和原理,揭示电磁测量的本质是对电磁信号的提取和处理,根据提取和处理信号的不同原理、衍生出不同类别的测量方法,形成以信号为核心的电磁测量理念和知识架构;而提取、处理信号所形成的系统,则是实现电磁测量的必要组成部分。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从本质上理解电磁测量原理,并能够用数学方法来表达和分析信号与系统,继而能够根据研究和应用需求,正确选用电磁测量器具和电磁测量方法、表达各种电磁参量的目的,奠定开发新的测量方法和仪器仪表的基本概念和理论基础。

本课程分信号与系统以及电磁测量两大部分:
信号与系统部分,50学时;
电磁测量部分,10学时。
考核方式

课程成绩=平时(25%)+测量实验(5%)+期末考试(70%)

期末考试采用闭卷考试形式。

预备知识

《高等数学》、《工程数学》、《大学物理》、《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

教材及参考书

教材:

《数字信号处理-理论、算法与实现(第三版)》,胡广书编著,清华大学出版社,2012年


主要参考书:

《信号与系统(第三版)》,郑君里等编,人民教育出版社,2011年

《电磁测量》,唐统一、赵伟编著,清华大学出版社,1997年

《电气测量》,陶时澍编著,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1997年


课程评价

课程章节
提示框
提示框
确定要报名此课程吗?
确定取消